寶銳部落格

輕鬆談植生牆的起源背景

  • 熱門標籤

現代的綠色植生牆應是1931-38年,由伊利諾大學厄巴納-香檳分校的懷特教授(Stanley Hart White)首先發明的,並握有最早的綠色植生牆(或稱垂直花園)專利。

綠色植生牆(英語:Green wall)被稱為垂直綠化,又簡稱為綠牆。可以是獨立的牆面或一棟建築的牆面,植物則種於土壤或非有機的生長介質上,攀附於牆面。

綠色植生牆的概念可以追溯至西元600年前、巴比倫的空中花園,這也被用來當作綠屋頂的起源,是目前在文獻上大致能找到的最早資料。不過這並未普遍推廣。現代的綠色植生牆應是1931-38年,由伊利諾大學厄巴納-香檳分校的懷特教授(Stanley Hart White)首先發明的,並握有最早的綠色植生牆(或稱垂直花園)專利。他認為這種新型態的園藝方法,可解決現代園藝設計所遇到的一些難題。

目前雖然有許多人以為綠色植生牆的概念,是由法國布朗克先生(Patrick Blanc)於1980年代後期開始發展的,並將此概念歸功於他,不過認真來講,實際的發明者為懷特教授,他是景觀設計系的教授,於1938年已取得綠色植生牆系統的一項專利。

法國布朗克先生在臺灣早期也設計了三座綠牆,主要採用植生毯的方式來設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