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
綠屋頂 Green Roof

請問有提供保固服務嗎?

針對全委託施作的專案,寶銳提供六個月植物保活的服務。其他硬體設備則依照製造企業提供的保固服務為準。

請問我的地點不規則,能否施工?

寶銳綠屋頂可以在各種不規則形狀的平面屋頂設置。若您的基地具有斜度或曲度,則需要現場評估。斜屋頂40度角內可以施作,曲面屋頂則請提供實景照片,以利判斷。

施工大約要多少天?

施工時間依照您的基地大小而定。一般而言,10平方公尺內的綠屋頂約需1~2天作業時間。施工期間如遇大雨,則需要另外安排。

我的房屋在社區大樓,有施工規定。請問施工會有噪音或需要什麼注意事項嗎?

綠屋頂施工需要搬運相關器材、介質等,因此施工時需要評估物資搬運方式與路徑。此外水電供給位置,也需要實地評估。施工時並不會有太大噪音或限制。

請問綠屋頂會失敗嗎?失敗會有哪些問題?

綠屋頂可能失敗,只是失敗的原因很集中,通常是維護管理出了問題。
大部分綠屋頂失敗的因素是給水問題。例如:用泳池水回收,未經過濾與處理直接澆灌綠屋頂,造成介質酸鹼質改變。因為將自動給水設備關閉,導致超過一周以上未給水,導致植物枯萎。一開始為了節省預算,採用人工噴灑方式給水,容易因為忙碌、忘記等中斷給水,造成植物生長狀態不利。其他則是因為屋主對頂樓的利用方式改變,希望增建房間或其他設施,因而移除綠屋頂。這些是寶銳遇過綠屋頂失敗的主要因素。

而一般傳統綠屋頂工法失敗的因素則更多,包括介質配方錯誤、使用便宜不可靠的給水控制、植栽選擇錯誤,都是最常見的因素。介質配方若採用一般園藝育苗用土,可能因為有機質比例過多,或是因為來源並未選擇、清潔,因而混有其他雜草種子、病菌,容易再將來生長太多雜草、或是植栽罹患疾病。或是天然土壤黏土比例多,造成土壤涵水過多,下雨後更有積水現象,容易對房屋產生損害。

也有案例是使用傳統園藝排水板,介質在長時間後,產生溶解、老化、流失,土壤隔離未確實做好,產生崩塌,塞滿排水板,因而失去排水作用。阻根層未施作,時間一長就會產生植物竄根、根酸破壞樓層板等問題。這些問題在剛驗收後半年內,通常不會產生,但時間一久,在1~5年內就會陸續產生問題,得不償失。

 

為什麼綠屋頂可以隔熱?

綠屋頂是指在屋頂上進行綠化,透過介質、水與植物能夠有效減緩熱傳導,降低溫度,減少使用能源開銷達到現今的節能減碳效果。根據研究顯示,室外溫度如果達到31度,則水泥表面溫度高達51度,因此屋頂、牆壁的水泥表面在夏季高溫時,溫度極高,透過傳導增加室內溫度。綠屋頂的裝設可將室內溫度有效降至3~5度。

何謂儲水隔熱植物生長座?

為了抵抗日趨嚴重的『溫室熱島效應』開發出來的一種模組化的DIY產品。主要構造材質為塑料DPP。經送驗測試結果的數據(成功大學報告)可證明其整個主體可承受26.3噸。內含網體層版和儲水杯體並可搭配土牆(6cm)、竹圍籬檔土牆(16.5cm)和圓桶竹圍籬(19cm),可耐用近20年。

綠屋頂很貴嗎?

在各種屋頂隔熱工法中,綠屋頂的造價中等,但隔熱效果極佳,且兼具視覺景觀與休憩的功效,對於環境有益,是最佳的投資方案。目前以空中草坪每平方公尺的造價約在3~4000元之間,其他附屬工程則需評估給水系統自動化、基地位置與附加設施而定。

請問植物的根部是否會破壞建築物?

一般綠屋頂工法採用防根毯進行防根。若不標準的施工法,為了減少預算,忽略防根的施作,則在幾年後可能會因為根酸、根部發展破壞屋頂,造成房屋更大影響。因此防根在綠屋頂施作過程中非常重要。

寶銳的生長座材質防止根部強力穿刺,植物根部透過防根板引導與預留的空氣層形成空氣斷根。植物根部會盤生在儲水槽中,無竄根的風險。

請問是否會滲水、漏水?

一般綠屋頂工法在施作前,都必須進行防水測試,通常進行實際淹水24~48小時測試。若有防水疑慮,則以瀝青、彈性水泥等施作底層,再以隔以防水墊鋪設,防止漏水問題。

寶銳除了防水工程外,由於生長座的工法特性,除非遇到大雨,則雨水會透過生長座排水孔排出,並流至預留的屋頂排水孔。陰次在平常時間已透過儲水槽減少水源的澆浸。排水孔則採用不鏽鋼隔離,以避免排水孔堵塞。

各種植物的根是否發育良好,杯底會不會發臭?

植物主要在植物生長座上生長,利用不織布與防根板阻隔介質與底下的生長座儲水杯槽。植物的根部因為可接觸到空氣,植物不爛根、不會焦黑,因為有空氣且盤根含水。藉由CO2的轉換並產生養分,使植物生長狀況良好。

植物植栽應注意不要加入發酵過的肥料,並盡量使用培養土(土+纖維+肥料+沙)作混合。不建議用黏土(黏土重,含水性不佳,植被無法蓬鬆)。且培養土不容易生雜草,無菌在內,有養分;在人踩入後有蓬鬆性,土不會凹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