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關冷氣2小時,無法解決全台用電問題,不如推廣屋頂農園

發布於 2017-08-01

中央要求公家機關每天關冷氣2小時節電,但新北市環保局認為這只是「權宜」之計,無法解決全台用電問題,不如新北市府近年力推社區屋頂花園、農園,打造成都市之肺,低碳、降溫間接節能,還兼有防洪等「一舉多得」成效。

新北市有8000多處社區,經過約7年推廣,已經有上百處社區建置屋頂花園或農場,效果都非常棒。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表示,夏天時節,社區頂樓住戶室溫明顯可降3到5度,不僅冷氣溫度不必調太低,甚至不必開,間接節電,成本又不高。
環保局表示,原先推動屋頂花園,兩年前起加入屋頂「農」園,讓市民成為都市農夫,自種自用,安心又多了項休閒活動。屋頂農園最初只有13處社區加入,打造46處屋頂生態農場,意外成為社區住戶共同活動,還拉近了彼此距離。

「除了節電,還可以保護樓層、防洪,最重要是可以解決困擾都市的熱島效應」環保局表示,下大雨時,樓頂可吸收水分或短暫保水,不會全傾洩到平地成災;又避免直接日曬,延長建築壽命為都市降溫。

除屋頂農園,環保局還暑假開辦「揪團省電」比賽,10戶1隊,目前已有近350組報名,冠軍可獲20萬元超商禮券,2到30名則有10萬到1萬元不等禮券。

環保局另提出「節電九應真經」,評估每年可省5000元電費。包括冷氣溫度調高1℃、選購環保標章1級節能家電、飲水機夜間定時睡眠、隨手關電源、傳統燈具改裝LED、衣物少用手洗、定期洗冷氣濾網、減少開關冰箱,以及走出戶外少看電視少用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