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節能技術、住宅太陽能發揮作用

發布於 2016-04-14

2013 年時,永續建築師愛德華‧馬吉雅(Edward Mazria)發現美國能源資訊局(EIA)預測 2030 年時美國建築能源使用量將大幅下降,但是同時期美國將會增加超過 600 億平方英尺(55.74 億平方公尺)的大樓樓板面積,增加了這麼大量的建築樓板面積,用電卻反而減少,愛德華認為是因為能源效率大幅提升的緣故。

許多人與愛德華則有不同意見,表示美國能源資訊局對 2030 年的未來只是預估,不過,實際上美國用電的確在近年來經常負成長。據房地產市調公司 JIL 資料,美國每年都有數千萬平方英尺新大樓樓板面積完工,前波高點是 2008 年,金融風暴後一路下滑到 2012 年的谷底,但之後又快速回升,2015 年已經回到金融風暴前的水準。

2014 年第四季,美國完工交貨的辦公大樓樓板面積達 2,230 萬平方英尺,較 2012 與 2013 年同期都成長,反而 2015 年第四季較 2014 年第四季衰退,因為 2015 年的完工高峰期是在第二季。有大量大樓在 2014 年第四季與 2015 年第二季完工,如此一來,顯然 2015 年的大樓用電應該要成長才對,但 2015 年美國用電量卻下降了 1.1%。  

節能技術、住宅太陽能發揮作用

有人認為,這是因為大樓完工不一定啟用,放著養蚊子自然沒有用電,但是 2015 年美國由於景氣復甦,大樓使用成長還超過供給成長 1.3 倍,也就是說,不僅已完工的大樓大多啟用,連過去很多空置的大樓也都啟用了,因此空置大樓理論站不住腳。

美國能源資訊局表示,美國電力消耗下降,反應的是工業部門用電減少,這部分反映的是美國經濟復甦軟弱;另一方面,雖然家戶及商業樓板面積成長,用電卻是零成長,這部分暗示美國節能有成,包括新建築使用更多節能技術、照明與空調設備的能源效率也年年改進、每年都有不少大樓更新照明為節能的 LED 燈,以及更新老舊空調為效率更佳的系統,住宅太陽能也發揮部分作用,住宅太陽能發出的電力抵銷了一部分電網電力使用。

關於為何樓板面積成長用電卻零成長,仍有許多不同的解釋,而喬治鎮大學的環境經濟學家 Arik Levinson 認為氣候與人口遷移造成的效應更大,能源資訊局本身也同意,除了能源效率提升以外,氣候也可能有影響,不過 Arik Levinson 的其他論點則還有相當多爭議。 由於用電受到多重因素影響,而能源效率改善的影響會在長期反映,幾年內或許類似的爭議還會繼續,不過等時間更長,能源效率產生的影響趨勢會更加顯著,屆時經濟成長用電卻負成長可能成為常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