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
生命科學

為什麼植物會枯萎?

無論是在戶外還是在室內,植物在大多數場合都會有枯萎現象,這主要是因為水份的供給不足。

當水不斷地從土壤中移動到植物中,通過莖幹向上移動到葉子中。一旦水進入葉子,大部分水(通常95%或更多)通過葉子中的小孔(氣孔)散逸到空氣中,這個過程叫做蒸騰,類似於人們出汗的方式。

一株100英尺高的高大的樹木 - 水必須一直送到樹頂的樹葉上。如果沒有,那些葉子會枯萎死亡。當水通過蒸發通過葉子逃逸到空氣中時,它提供了拉力。這種拉力通過稱為木質部的微小管子將水拉出植物。

這些管(木質部)可以被認為是工廠內的管道,可以將水輸送到工廠的所有部分。它們非常有效地將水分子向上和向外拉到植物的葉子上。木質部存在於植物的所有部分 - 根,莖,葉和其間的任何地方。

當水通過木質部被植物拉起時,水分子就像長鏈(毛細管力)一樣被捆綁在一起。 

蒸騰產生的拉力將這些長鏈水向上和向外拉向葉片。

這些水鏈會產生膨脹(意味著植物是強壯的和直立的;基本上與枯萎相反)。植物沒有骨頭讓它們保持直立 - 它們依靠這種膨脹來保持它們的直立和強壯。 

當植物的土壤中的可用水量太低時,木質部中的水鏈由於水分較少而變得更薄更薄。 

實際上,植物的水分流失速度快於吸收水分。當這種情況發生時,植物會失去其膨脹並開始枯萎。

低土壤水分通常是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,但其他因素起作用。當溫度高且溫暖或炎熱時,植物通過蒸騰損失更多的水,如果水需求高於可用水,則植物將枯萎。 

同樣,如果空氣特別乾燥,可能會很快發生枯萎,具有較高水需求的植物將比具有低水需求的植物(如仙人掌和其他多肉植物)快得多。

血管真菌疾病也會堵塞木質部組織並導致枯萎,黃萎病是一種常見的例子,常見於番茄和樹木。克服植物枯萎病最實用的方法是提供足夠的土壤水分,並考慮其所處的植物類型和環境條件(熱,冷等)。 

室內植物過度澆水也會導致植物在某些情況下枯萎。這是因為當土壤完全被水飽和並且沒有任何氧氣時,根部會失去效用,無法有效地吸收水分。 

為什麼植物需要光照?

植物需要光照進行光合作用,光合作用是植物自己製作食物的過程。植物之所以稱為食物鏈的生產者,是因為它們能夠透過光合作用利用無機物生產有機物並且貯存能量,其能量轉換效率約為6%。而透過食用,食物鏈的消費者可以吸收到植物所貯存的能量,效率為10%左右。

光合作用發生在葉綠體內的葉綠素中。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。這是一個兩步過程:光反應(light reactions),然後是卡爾文循環。 

涉及光反應的光系統是:水分解光系統,其中電子從水中提取,氧氣釋放到大氣中。發生的第二個光系統是所謂的NADPH光系統,其中電子從葉綠素轉移到產生NADP的NADPH。兩個光系統一起向葉綠體釋放能量,葉綠體然後用它來驅動對植物存活至關重要的細胞過程。 

在葉綠體的厚雙層內部是一種稱為基質的稠液體,內部是稱為格拉納的堆積綠囊的裝置。這是葉綠體分子捕獲光能的地方。來自光的能量用於產生ATP(三磷酸腺苷)以及NADPH。 

ATP是為細胞提供能量的細胞分子。NADPH是一種在卡爾文循環中使用的電子載體,它將二氧化碳轉化為高能量糖,而高能量糖又被細胞用於製造葡萄糖和其他所需的有機分子。

簡而言之,植物需要光來啟動光合作用,這對於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 

為什麼植物需要空氣?

根部需要空氣主要是為了讓植物能夠呼吸。如果根部沒有空氣,則可能導致根部失效。根系死亡是植物枯萎的一個非常常見的原因。

根系死亡是室內植物常見問題。當根部死亡,它們無法正常運行。當這種情況發生時,根不能吸收足夠的水和養分到植物,導致黃色或棕色葉子。

當土壤太密集而缺少空氣時,根部缺少充足的空氣。造成這種情況的兩個主要原因是過度澆水和土壤腐爛。嚴重飽和水的土壤幾乎沒有空氣。當發生這種情況時,根部無法呼吸,導致根部失效。當壓實生長介質時,擠出氣穴並用壓實的土壤代替。土壤壓實在老化的生長介質中很常見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大多數有機土壤會分解和腐爛,導致它們變得緊密。壓實會擠出土壤中的空氣,使根部不足。

我的植物多久需要給水?

水對於植物相當的重要(對任何生物都一樣重要),澆水是花卉園藝最重要的一課,園藝上有條流傳的趣語,澆水要學三年,為什麼澆水要學三年呢?

因為無法判斷何時需要澆水,什麼植物需要多久澆一次水,其實沒有標準答案。原因在植物身處的環境不相同,如果是野生植物,他們深植大地,水份的需求會自然的平衡。
但人為的環境,並沒有自然環境的循環系統結構,錯誤澆水經常導致植物不是爛死,就是枯萎。
過於頻繁澆水或每次澆水過量,對植物的損害都是非常大的,但是相對來說,讓植物稍微乾旱幾天,它卻不會死掉,有的植物甚至大半年沒有水也能活著。

最正確的澆水方法莫過於等盆土完全乾透(乾到出現盆土出現龜裂或是盆土周圍出現空隙則是很糟的情況),再進行澆水,澆水就澆透,盆底排水孔有水排出來為止,如果托盤上有多餘的水流出來,要及時倒掉。

如何判斷給水,大概可以用五個原則掌握。

首先考慮植物的類型
大多數植物通常喜歡適度澆水,但有些植物卻需要經常澆水。如果是一些比較喜歡濕潤的植物,如綠蘿和網紋草之類的盆栽,在溫度17度以上的時候,就可以增加澆水。這些喜水的植物澆水之前,我們可以把手指戳進土壤里3厘米左右,看看是否乾了,如果乾了就可以進行補水。相反,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等植物不需要經常澆水。如果您不確定特定工廠的澆水頻率是否正確,請在購買植栽時詢問老闆。

不要淹死你的植物
植物不像寵物,因為它們具有內在的本能,告訴它們它們已經有足夠的水。植物死亡的最大原因不是澆灌不足,而是過度澆水。當根部被水淹沒時,植物就沒有足夠的氧氣來呼吸並會死亡。此外,土壤中過量的水會產生微生物廢物,從而奪走植物的營養成分。

澆水的最佳時間
盡量在早上9點前進行澆水,並且避免在晚上澆水。因為這樣土壤的水分不能散發,水也可能殘留在葉面或植株上,容易造成根腐病或葉腐病等,容易誘發真菌感染。不過在炎熱的夏季,晚上溫度依舊很高,那麼就可以在傍晚或晚上澆水,但請避免在中午澆水。

注意照明
雖然植物需要生長的光量因物種而異,但您應始終了解植物的照明環境。如果您的植物靠近窗戶,每天在自然光下曬太陽,那麼它需要的水少於藏在室內黑暗角落的植物。植物將太陽光轉化為化學能,用於驅動細胞過程。

避免給樹葉澆水
一般來說,在給室內植物澆水時,除非你試圖去除植物上的蜘蛛叮咬或其他一些害蟲,否則不需要弄濕樹葉。專注於澆灌土壤,使植物的根部獲得茁壯成長所需的水分。讓樹葉濕潤可以傳播疾病,傳播昆蟲,或使它更適合昆蟲。清潔樹葉時,請用紙巾代替水。
 

為什麼植物是綠色的?

像人類一樣,植物也需要能量來度過一天。葉子中的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主要角色。葉綠體中最主要的色素是綠色的葉綠素,此外還有橙黃色的胡蘿蔔素和黃色的葉黃素。它們能分別吸收不同光譜的光進行光合作用。胡蘿蔔素和葉黃素主要吸收它的補光,即藍光和藍綠光;葉綠素主要吸收紅光和藍紫光,對紅光和藍紫光之間的橙、黃、綠色光吸收很少,其中尤以對綠光吸收最少,這樣,才使綠光能夠反射出去。被吸收的光我們是看不見的,植物的葉子反射的光才能被我們的眼睛所看見。在自然界中,絕大多數植物葉子含葉綠素最多,所以在我們的眼睛看來,植物的葉子一般都是呈現綠色的。

同樣可能有許多原因使得植物從綠色變為另一種顏色。通常有兩類顏色變化:季節和植物健康。室外植物葉子在秋天期間經常改變顏色。隨著天氣變冷,葉綠素降解了,露出了葉黃素和胡蘿蔔素,這是葉子變黃的主要原因。另外因為在低溫下,過多的陽光會對葉綠體有傷害,所以植物需要合成一些花青素來抵擋一部分光照,這就是紅葉的原因。相反,如果您的植物接收過多或過少的光線,綠色可能會褪色或變成棕色。不正確的水或肥料量以及害蟲的存在也可能使植物變成褐色。而落葉為何最終會變為褐色。是因為在樹葉落地後,樹葉中的各種色素(葉黃素、胡蘿蔔素、花青素)會逐漸降解,這時殘留於葉中的「單寧」的顏色—褐色就會呈現出來,因此落葉最後呈褐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