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合環境,自然常綠

植物選擇上必須考慮品種、日照、風力、耐旱性、水的供給等。

以台灣氣候而言,同時考慮乾季缺雨與暴雨排水顯然是重要的。若系統無儲水功能,選擇耐旱性植物為佳。高樓層的風力強勁,種植灌木或小喬木,或超過2公尺高的喬木則需搭配適當介質層,供根部發展。近海則需選擇耐風、耐旱、耐鹽鹼的植物。

引導生長,根系牢固

一般薄層式綠屋頂的主要目的是隔熱,通常種植草坪。隨著介質加厚,可配合種植低矮景觀灌木或小果樹,發揮更多功能。寶銳的工法則因保水性高,且預留約1 公分空氣層,透過空氣切根引導根系往四周延伸,使灌木、小喬木能牢固於種植基地,同時防根酸腐破壞樓層,因此能滿足更多種植物。

介質的良好搭配

植物所需的水份通常由含水的介質層提供,寶銳工法使植物根部包覆在儲水杯體內可直接吸收到水份,減少介質使用量,同時搭配適當比例的介質。寶銳依據德國TLL標準,採用無機質與有機質搭配,兼具排水性佳、質輕、無菌等特色。

  • 天然土壤比重過高,易超過樓板載重,黏土含量高且缺乏粗顆粒,造成排水性差,容易積水。
  • 德國建議無機質90%,有機質10%;日本建議無機質80%,有機質20%。

適當的水份

雨水經由植物吸收後,大部分水(通常95%或更多)透過葉子氣孔散逸到空氣,類似人體出汗的狀況。寶銳工法中對於水的智慧管理,是植物生長良好的重要關鍵。